思考の树懒草

在隆冬,我终于知道,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。

【百日喻王-第25天】小说家言



*尝试 迷之风格 浪漫主义短打 瞎搞 鸡汤
我写的是议论文吧。。。我是不是在说理。。。还是在做梦?
写了摆着好久了 现在看上去嫌弃的不行
不遗余力诚心诚意拖后腿之作 慎入




小说家言



平地可以起波澜么?
王杰希这么问的时候,他尚年轻而高挑的母亲穿着纱制长裙,弯腰与他发顶平齐,裙角褶皱扫过脚踝。
“小说家言不为真。”
她笑,抬手揉他头顶发旋。


小说家言不为真,平地便不可以起波澜么?
彼时喻文州坐他对面,手捧一杯浓黑的咖啡,嗅来苦涩。那个人耸耸肩,转眼看着北京牌照的奔驰飞驰而过。
“恐怕不可以吧。”
在小说里,你无所不能。脑电波的速度快过光,天边一声惊雷便沧海桑田,云收雨霁的一霎百年如梦。一辈子只一秒,二十一克的灵魂人为设计,精雕细琢,鬼斧神工。
此时,波澜平地而起。你偶然跌入千万年前的伊甸园,抢走夏娃手中的苹果——他伸手帮王杰希接过服务生端来的牛排——你死在该隐古老的黑木棺材,然后于巴勒斯坦复活。路过柏拉图在叙拉古的理想国,托勒密拜托你为亚历山大的灵柩雕镂宙斯的座像。然后你向东去,在君士坦丁堡抱起一只短毛猫,为佛陀的庙宇添香,从冈仁波齐峰俯临亚洲。换上宽袍大袖时正是盛唐,诗仙太高,诗圣难寻,诗佛无踪,便去诗鬼的新坟上一支香。我此时当出来了——他特俗又特苏地朝王杰希眨眼——我躬耕于乡野,梦想是组建二十一人的船队,在几百年后到达了加勒比海。你随郑和的船队南下,与我在好望角狭路相逢。你劝我潜龙勿用,我道你亢龙有悔,岩下电引天边雷,暴雨倾盆。你没有鱼肠,我失却湛卢,吟游诗人唱起梁父吟,十字军的铠甲下藏着穆斯林,于是天方地圆,日暮东隅。此时你立于白昼的星辰之下,依小说家言——喻文州眯起眼睛——我当开口:我赠你以我先祖的骨血,以我自降生以来每一次呼吸;我赠你以我死后的坟冢,以我肩上二十一克不死的魂灵。请问我可以上你了嘛?

话毕,王杰希抬眼看他,那你好棒棒哦要不要给你鼓鼓掌?
要。他探头吻他前额。
然而,这当是不可能发生的事。西餐厅里人头攒动,诸君统共几十双眼,他们两公众人物,哪能如此呢?

如是,平地便没有波澜可起了。小说家言之外,生活乏善可陈,说是寡淡也不为过。
我无事可做。从很小的时候就捧起书本往死里啃——喻文州咬一口五分熟的牛排,并没有血丝从嘴角流下让他像个吸血鬼伯爵——无甚新意,西西弗斯又一次试图把石头推上顶峰,第四十六万七千八百三十二次,他不断重复这一过程。我幼儿园通晓音标,小学之乎者也,初中把热脸贴上牛顿的冷屁股,高中死于屈子半篇离骚。读不下去了——他笑说当时是真的读不下去了——于是电脑屏幕骤亮,宇宙开始膨胀,盘古开天上帝造物,我的指尖触到世界的奇点。我自以为找到了命运的归宿,可蓝雨战队的日常依旧枯燥。日复一日的手操,编号累加的复盘视频,蓝雨的整个夏天压在肩上,累赘到寸步难移。北京房价高,广州的车子也难买。柴米油盐,衣食住行,东隅接桑榆,桑榆复东隅。平地的河水乏善可陈,甚至说寡淡也不为过,如何可以起波澜?

“非也。”对面的魔术师摇头,他笑时仿似未笑,面上八风不动,眼底却深邃。
从你点开荣耀那天起,草蛇灰线已经伏行千里。譬如你在这百来只队伍当中,偏偏进了蓝雨,认识了应当珍惜的朋友;或是你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行走,最后走进我家门户。宿命叫你有了这张车,养了那条狗,活那么大尚未断气。每天出门总有一百次被汽车撞死的机会,却依旧能呼吸清晨阳光下的空气,听夜里风雨淅沥。
如何不像一出戏剧?也许你换个方式打开电脑,用另一只手登陆荣耀,我们大概没机会一起坐在这里。依照多世界解释,时间并非线性发展,而是展开成无数平行宇宙。蝴蝶振翅,南美龙卷。
当然,别的我也许依旧会遇见你。不恰当的,或许有些罗曼蒂克的比喻,这是一种宿命,包含了无限随机与可能。我可能在十五岁遇到你,二十五岁结婚,三十五岁分手,四十五岁死于车祸。也可能是五十五岁领了诺奖,六十五岁老年痴呆,七十五岁走丢在外,八十五岁寿终正寝。
换言之,就像生死之于我们是宿命,但这其中,有着无穷可能,像三千细丝头尾收束。什么都会发生。我们在千万选择中取其一瓢,才走到今天。诸如此般壮阔波澜,如何不比小说家言?
平地一直有波澜。只是你习惯了它微小的振幅,迟缓的波速。小说不过换了一种介质,波速超c,振幅奇伟,滔天巨浪归入历史的前一秒钟。而我们,我们尚有七十年。
他像年轻时一样皱皱鼻子,打算搞一个大新闻。
“想换个振幅吗?”

平地也可以起波澜啊。
王杰希把桌边未付的账单一撕,拉起喻文州像电影里一样冲出去。餐厅喧闹忙乱,他的指腹紧贴喻文州温热的掌心,身后的人间戏剧仿佛已经谢幕,国王带头为他们喝彩,如海人潮四起欢声。

小说家言不为真,可我们如何不是小说中人呢?



-END-

ps:其实,在我原本打出“便去诗鬼的坟头”的时候,我的输入法说:蹦迪。
来啊来啊一起蹦迪:)
和长吉哥哥一起蹦迪:D


评论(8)

热度(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