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考の树懒草

在隆冬,我终于知道,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。

噙口钱



那天正月初一,正是新年,家里惯例吃素。我像往常一样走过街市,街上的白色烂菜叶从街头绵延到巷尾,街上的人流也似垃圾,绵延不断黑压压的一片。
我走过蹲在地上吃鱼的人,嗅着使我仅仅储存了白菜青花的肠胃隐隐抽痛的鱼香,百无聊赖间想起我是个对鱼刺束手无策的废人。
此话绝不假,想杀我因而很容易。
只需遗我以鲜鱼,其肉质必鲜美投吾所好,而我实无除刺之能。则我必爱极这蝇头小利,自愿令亡鱼的冤骨割喉裂颈。
我的脑袋从来托在手上,待到尽兴便聊作彩礼。

这样想罢又觉得自己仿佛失了面子,于是嫌弃起鱼店肮脏的灶台和咸腥的鱼缸水。我想那水可能用来先擦灶台,接着被倒进锅里蒸煮出一条咸鱼,引得十里外的花狗食指大动。
然后我快慰非常。


拐过弯再跨过曾经因为玩手机掉进去过的臭阴沟,我到了卖铲子的店铺。实则也不只是卖铲子,从五金器具到洗衣用药不一而足。但我确实是来买把铲子,目的不明,也许是怕日后买不起墓地,便凭此挖坑。
手里的铲子银色,三十厘米,不过两斤,提在手里像一条性命一样的轻。我的钱包倒是越发的薄,证明我今日玩的已是尽兴。该是时候归家,连到Wi-Fi,发几条朋友圈动态,告知友人我还活着的消息。

只怕我的麻木抑郁与所有的不讨人喜欢终有一天会暴露出来,就像小时候捡瓜子,葵花籽或满或空,外裹着一层外壳看不清楚。于是以筛子左右筛抖,内里中空的总会浮上来。
不管它外面几层壳装的如何饱满仿佛巧言令色步步为营演技极佳——都总会浮上来的。
那时候朋友圈动态估计也没有人看,平日里又少一件事做,平白无聊几分。

出门时看见店铺门口卖着冥币,俗称纸钱,做工仿似真钱花花绿绿,似乎真的可以贿赂阎王爷买个光辉锦绣的来世前程。
我想我总是要死,早晚不拘。
怕到时候无人吊唁,不如现在先行存款,只是不知地府利率几何,可够我日后上下打点。
于是打算焚烧一二,庆祝我终将到来的死亡。然后继续麻木不仁的生活,竭尽全力占别人便宜,想方设法地出人头地,房子和体型都持续膨胀,直到那一天喜大普奔的到来。
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。


后来我做一个梦。
梦里有人向我祝酒,乌发青衫,斑骢修竹,白玉夜光杯里清酒三两三。洗面不足,漱口有余。
他言一愿世清平,二愿身常健,三愿长托南飞雁,岁岁无相见。
我看他嘴角噙笑,于是也快活,把他手里酒杯接来欲饮,忽而十二分的开心。

白玉杯底躺着一枚噙口钱*。



*:穿上红线放入死者口中的铜钱,寓意来世不受穷。




p s:
虽然好像风格不对啊orz。。。。但是在这里祝大家鸡年大吉过年好啦www
借乐天几句诗:
为我尽一杯,与君发三愿。
一愿世清平,二愿身强健。
三愿临老头,数与君相见。

评论(2)

热度(32)